close

IMG_9371.jpg 

五月一日,朋友邀約參加"六堵神判宮"的宜蘭進香,我從來沒參加過,覺得挺新鮮的,於是就答應了。

當天早上六點半在基隆六堵集合,到了現場,我才發現竟然有九輛遊覽車之多,真是厲害耶!七點整,我們出發了,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阿姨用麥克風跟我們聊天,據說他是隨車小姐啦!可是因為太早起床,我根本沒有精神聽他說什麼,就進入夢鄉當中。

我們的第一站是到"四結福德廟",由於我是第一次參加進香,根本搞不清楚他們在做什麼,看到許多人捧著神像再廟前排成一排,像是打招呼四的向廟裡的神明敬禮,然後就將神像放進廟裡。我們在這裡呆了約30分鐘,看到又把神像請出廟裡,然後就有一位信徒,用一支用竹子當旗桿的黑令旗開始耍動,之後又有一位拿著用竹籃裝的香爐在廟前"舞動",他們的動作都很好看,很像是跳舞,之後眾神像就跟著黑令旗離開了"四結福德廟",我們也跟著上了遊覽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。

我們的第二站是到了"草湖玉尊宮",玉尊宮主要是供奉玉皇大帝,在這一站,神判宮的主神"韓太歲"起駕了,我們都叫他韓爺爺,他是武將,同行的神明還有一位是池爺爺,他也是武將,臉上塗黑黑的,看起來很兇,他們兩位都手拿"刺球",背後背了刺刀還有令旗,到站時,只有池爺爺起駕,他還在廟前走位,像是某種拜訪的儀式,之後就跟上一站一樣有黑旗、有香爐,還有眾神像,不過這一站比上一站多了宮裡的行政人員依起跪拜玉尊宮的神明,然後池爺爺就退架了,之後我們在這裡也呆了大約半個小時,韓爺爺就起架了,韓爺爺起駕後都是用黑布蒙眼,他起駕後,招集了所有的車長,問說誰的車子要他搭,我聽到時,真的有點嚇一跳,怎麼有這麼有趣的神明,最後他們是用數隻的方式決定讓韓爺爺搭第七車,然後就跟上一站一樣,我們又離開這哩,前往下一站。

第三站,我們來到了"道教總壇三清宮",在這一站,韓爺爺跟池爺爺都起駕了,他們耍著刺球帶領著大家前往三清宮,也許是因為韓爺爺是武將,對於次續跟紀律都很要求,他要求信眾五個五個一排前進,我們依序前進,可是不知道是不是這天是神明拜訪老友的好日子,有不少的廟宇都前來這裡進香,我們在大太陽底下等了很久,我在人群中想了很久,前面兩站我想拍照卻遇到重重阻礙,因此我跟朋友說,我想要替韓爺爺拍照,他就要我在心中默念,跟韓爺爺祈求,他也會替我祈求,因此我心中默念:韓爺爺我要替你拍照。然後就離開隊伍跑到前面去想替韓爺爺拍照,沒想到真的很靈驗耶,拍照變的比較沒有阻礙,也拍到許多精采畫面,有爺爺的英姿,也有爺爺的頑皮影像,拍照過程中,爺爺還曾經把刺球放在我大腿上,我本來以為妨礙了爺爺行進,想移開,沒想到他竟然壓得更種不讓我離開,當我把相機移開,爺爺還問我說:好玩喔?之後也有用刺球打我的肚子,其他信徒說這樣很好,因為這樣爺爺是把不好的東西從我身上趕走,雖然我不是很懂只是什麼意思,但是,我想這應該是好事吧!

IMG_9344.jpg IMG_9302.jpg IMG_9366.jpg  IMG_9725.jpg

之後我們還去了三個廟,大致上過程都差不多,等回到家已經十一點多了,整理相片,媽呀!我竟然拍了八百多張照片,光是整理照片就整理了一個禮拜,不過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,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的看到起駕跟退駕,如果有機會,還是想再跟著去進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day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